為什麼說夫妻太相愛了也會有問題為什麼說夫妻太相愛了也會有問題作者:新浪讀書文章摘自《夫妻情感拉鏈》作者:羅西出版社:同心出版社本書簡介:本書諸多個案中有新婚夫妻遇到的尷尬,有中老年夫妻遭遇的情況,也有各種異常心理狀況導致的急待解決的問題,讓陷於困惑中的我們茅塞頓開……怎麼樣的愛才是健康的呢?1、愛絕對是快樂的,如果只是為了尋找那種“……剛過35歲的趙松柏身體依然結實,每星期至少有一次長跑,他的太太也是如此。運動場上,他們總是形影相隨。然而,令他困惑的是,近半年來,他們夫妻的性生活愈來愈感到寡味,甚至發生過不能“克盡全功”的事,本來趙先生很自信,因為有好身體做本錢,可現在卻有點兒心有餘而力不足了。這對夫妻,婚後一直保持著一星期至少行兩次周公之禮的習慣,直到現在,確實,從體力上說,他們都沒591有問題。一天晚上,作息很有規律的趙先生參加一個商務聚餐,回家時已是午夜12點半,那是週三,按以往的約定俗成,接下來應該是他完成“家庭作業”的時間,趙太太也這樣期待著,週三是他們規律性愛的“小週末”,除特殊情況,一般都非做不可。可當趙先生習慣性地擁著妻子時,卻莫名地產生出一種厭倦心緒,在他看來,陪人吃飯應酬純粹是一種“必要的惡”,而回家與太太親熱難道也要成為一種“應酬”?他太疲勞了,但面對太太滾燙的身體、熱切的目光,他實在不好拒絕,所以,接下來的結果自然很糟!趙先生一方面覺得有點兒愧疚,另一方面則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已日落西山,或真的到了所謂富貴不能“淫”的地步?自從他升為副總經理後,好朋友經常這麼調侃自己。事業有成、對妻子忠誠的趙先生不甘心自己的挫敗,仍堅持要一周兩次以上的“身體交流”,租房子他喜歡征服,決不服輸。趙太太也曾擔心,隨著年齡增大,這種“硬撐”會不會適得其反?但看著丈夫躊躇滿志的樣子,她也不忍心潑他冷水,再說了,如果丈夫不在家裡兢兢業業守“夫道”,“一丈之外”的他就可能在別人身上拋灑過剩的精力,所以,她對丈夫總是有求必應,堅持用“數字”來肯定丈夫的“能力”以及他們愛情的溫度。但是,有了一次不如意的經歷後,趙先生內心蒙上了一層抹不去的陰影,他總擔心失敗,可爭強好勝、不服輸的心理又讓他失去理智,旦旦而伐,不斷挑戰自己以往的紀錄,以求一些“勝利”的感覺。然而,事與願違,他不可能愈戰愈勇,畢竟歲月不饒人,數字指標對他而言,是個沉重的十字架,他把自己推進了疲勞戰的漩渦,最後自己打敗了自己。趙先生以往是很忌諱甚至鄙視性藥的,可是,當他發現自己真的到了需要“補一補”的時候有巢氏房屋,他打了心理咨詢熱線,問我是否可以推薦一些良方,好讓他不退步或重振雄風。趙先生敘述後,又連問兩次:“我今年才35歲,應該一星期做幾次,才合標準?”我的回答是:沒有標準答案,隨著年齡增大,應該隨“性”而安,有心理需求後再做也不遲。再一點是,趙先生很是疑惑,自己身體這麼棒,為什麼性功能退化卻那麼快?難道真的是自己透支了體力?實際上,性愛不僅是種能力,也是一種腦力活動,如果心理沒有需求,縱然有拳擊手泰森的體力,也是瞎忙活,因為美滿的性愛是用心付出、用腦銷魂的。兩週後,這位趙先生又來找我,而且緊急要與我面談,因為之前他隱瞞了一個重要的秘密。在他預訂的咖啡屋裡,這個聲稱“親愛的老婆和讀小學的寶貝兒子”是他生活絕對重心的男人,隔著咖啡桌,鏡片後的雙眸充滿了迷離疑惑,似乎陷入了人生困境。他開門見山借貸:“我掉頭髮,睡眠不好……”他還是試圖從生理上尋找答案。我的思路則想從他的心理上尋求突破,周旋一會兒後,他終於耐不住鼓足勇氣問我:不偷腥真的很難過,怎麼辦?我嚇了一跳,之前他與我談話,總是圍繞著美滿的婚姻生活,我以為他只是“心比天高”與“恨鐵不成鋼”才出現性愛危機的。我喝了一口咖啡,盡量平靜地問:“偷腥的定義是什麼?”吃了米飯,又去吃西式鐵板燒吧。他打了個比方。吃膩了自己的飯,想吃點兒別的,應該很正常吧。我要穩住他不安的情緒,於是說。“說實話也不是絕食,太太對我還是有吸引力,如她赤裸著身體洗澡,我還是可以輕易勃起。”他的鏡片後一雙眼睛更顯迷茫。有關部門曾有統計數字顯示,所有的嫖客裡,絕對大多數人的潛意識裡有種想抓住“青春尾巴”的恐懼感。“你是不是有更年輕的目標?想要獲得更多的滿足?酒店經紀或者只是一時貪念,或許找個新對像在網路上意淫就可以解決?”我隨口說著自以為是的猜測。“不,我想要發生實際的關係。但我對天發誓我沒有真正實踐過。”他明確而堅定地說。那就是太太滿足不了你?“也不是,因為年紀漸漸大了,年輕時刺激火熱的性愛對我而言已經不再是最渴望的主菜,況且現在體力也大不如從前。更何況太太也非常盡力。”趙先生的回答很誠懇。我心裡暗笑:男人啊,就是離不開兩樣東西——性和面子。我沒有與他繼續兜圈子,直接笑問:“你年輕時一定是大帥哥大情聖吧?”“可是現在沒有什麼魅力了!”陳先生沮喪地承認,“我有幾次真的很想隨便找個人上床,卻發現手邊沒有候選人名單,我對老婆忠實太久了,不偷腥也會成為習慣或者惰性……”我看著他,但不敢帶有同情,因為男人都可能有這樣的心理,他那被精蟲灌滿的不是腦子而租房子是心。眼前這個男人需要新的女人注視他,對他感興趣,需要女人的投誠來肯定男性的自尊,他需要找回“更年輕的”自信,雖然他現在一點兒也不老,整個社會的“怕老”心理已無意識地滲透到我們血液裡,並日益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態度、“性”心指數。這就是問題所在,也是許多臨近中年的男性之共同隱憂,只是他們不自知而已。當我把這些想法告訴他時,他沉默了一會兒,才長長地吁出一口氣,說:“你說到點子上了。”大約20多天后,趙先生興奮地打來電話,說他又變成一條活龍了,曾經“數字迷思”使他陷入困境,現在一切放輕鬆,面對自己的年齡,也開始坦然接受了。他還與太太重新修訂了臥室裡的“工作量”,沒有數字壓力,只有一個全新的理念:想了再做。其實,“數字迷思”只是表面的東西,真正的問題還是、趙先生“事業有成、情色也要發達”的貪婪商務中心男人心,許多所謂的成功男士都背著這樣一個心理包袱,結果很容易產生失落感與挫敗感。通過心理咨詢,趙先生清楚地認識了自己,從而取得了內心的平衡感,自然就打消了“偷腥”的念頭,因為他所要的不是別人的身體,而是異性對他肯定而崇拜的目光,換句話說,就是他想要找回年輕時那種轟轟烈烈的征服感,但他再也找不到了。趙先生說:“擺正位置非常關鍵,過去總覺得太太的關心是一種同情,現在我不這麼想了,男人體格會衰退,女人外貌也會衰老,但感情還是完美的。”不過,應該承認,隨著年齡增大,夫妻間的性愛常會變得有些像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更有人會因此一蹶不振,彷彿一夜間蒼老許多,所以,壯年男性朋友要小心一種叫“性退化打擊綜合症”——垂頭喪氣、抑鬱、對人對事失去興趣……“性是沒辦法強求”的,它跟健康、財富或生結婚西裝活的其他條件都不相關,因此不用和任何人做比較。趙先生和他太太的問題,確實有一些,那就是:追求完美的他們太斤斤計較於性生活的頻度,認為年近中年,只要身體健康,還可以和年輕時一樣去照表操課,這種觀念實在需要檢討。這種硬著頭皮“完成任務”的後果,不僅沒有快樂可言,而且會大大打擊自信心。事實上,主動減少“工作量”後,趙先生發現太太並沒有什麼大驚小怪,反而有一天晚上,還對他耳語:“我曾經有些怕你,怕滿足不了你。這樣好了,你很棒!”好久沒有聽到太太這樣讚美的趙先生,此時才大夢初醒,原來夫妻太相愛了,彼此都想給對方多一些,反而費力不討好,最後雙方都身心疲憊。性是錦上添花的事,重質,不重量。有了太太愛的坦白、肯定、關懷與鼓勵,趙先生知足了,潛意識裡也不再尋求外在的東西(偷腥)來給自己“撐腰”,心情也seo輕鬆了很多,因為他再也沒有“負罪感”了。對此,趙先生這樣:原來太相愛也會出現性問題。他的經驗告訴我們,當你的愛人出現“外遇”或心存不軌時,不要只單方面從外面找原因,更應該從自己及愛人的心理去捉“鬼”,很多問題其實是從內部爆發出來的。夫妻生活是享受“在一起”的歡愉,所謂白頭偕老、一往情深,應是珍惜單獨的相處,而不是計較能達到什麼結果。如果不去勉強自己的能力,坦然面對歲月流逝,調整心態,在放鬆的心情中,也能發揮潛能;或許不會意外發現,即使再老,也可以做得很好。35歲之後應有什麼樣的性生活,其實自己的身體最知道答案,當性衝動發生時,和自己的愛人多來一兩次也無所謂,而當意態闌珊時,就該好好休息。瞭解了這些道理,也就不必患得患失。正如俗話所說,人間的性是“不忮、不求加不拒”,隨興隨緣,才能克服結婚障礙、幸福久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87xspb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